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易查于东:搜索的本质是信息整合服务

发布:2013-8-14 12:00:50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易查于东:搜索的本质是信息整合服务

易查于东:搜索的本质是信息整合服务

网易科技讯 8月14日消息,易查搜索联合创始人于东在对话网易科技时表示,不管采用什么模式,搜索的本质就是信息整合服务,目的就是通过搜索框或者推荐的形式把信息推送给用户。

根据相关研究显示目前手机用户最喜爱的手机搜索主要分列成三大阶梯。67.9%的用户最常用的手机搜索是百度搜索,易查搜索则位列第二梯队,其中易查在娱乐搜索、商务搜索领域占据优势。

而谈到未来于东则表示,智能穿戴设备领域搜索引擎也可能会找到机会。

以下是网易科技对话于东实录:

网易科技:感谢易查搜索联合创始人于东于总接受网易科技的专访,于总也是网易科技的老朋友了,先简单介绍一下今年易查搜索在用户和市场份额方面的一些变化吧?

于东: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易查搜索于东。易查搜索定位于手机上的搜索服务,我们主要专注于娱乐和本地搜索。现在智能机的用户增长每个月大概超过1千2百万,这主要也受益于行业用户增长的红利。我们在产品上主要是娱乐产品,更强调娱乐信息的推荐,搜索只作为补充。另外一方面本地的服务我们也希望能够在用户和本地商家建立起桥梁,最近也推出了云立方一体化的营销服务。

网易科技:目前百度是通过地图、91这样的方式占据越来越多类型的搜索入口,易查除了传统的刚才说到的这些与搜索相关的业务以外,能详细介绍一下其他细分领域的发展情况吗?

于东:其实搜索本质就是信息整合服务,可以通过搜索框或者推荐的形式,把信息推送给用户。在手机端大家经常讲搜索入口可能是什么样的一个形态,但是搜索广义来讲其实大家都在讲信息服务的入口,因为毕竟是信息类的服务。我们在看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入口的演变趋势,其实可以回顾一下PC端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从最早的门户其实是内容稀缺的产物,一站式获取信息。到后面信息极大的分化之后有两类入口,一类是网址导航一类是搜索,分别是热门信息和常用信息的获取。信息获取成本要降到最低,很简单一个产品但是确实有强烈的用户需求。但是后来我们发现搜索要在浏览器里完成,所以浏览器又成为争夺的关键,但是其实背后还是用户的惰性,用户希望获取信息的路径最短、成本最低,不用输入一个域名,再跳到百度搜索,用360浏览器就好了。所以我们整个发展的演变,是用户希望信息获取的效率最高,另外也希望信息获取的最精准。在移动互联网我们看到特点和PC端有相似也有不同的地方。相似就是移动互联网开始就极大的分化,搜索有强烈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手机交互不便,对信息获取效率要求更高。比如大家用浏览器的偏少,更希望在桌面就直接完成信息的获取,这个是跟他的碎片化时间和用户获取的交互不便有关。我们认为在手机搜索和手机端的产品上还没有很好的能够缩短用户的搜索路径。易查并没有细分,但是在本地搜索我们会更专注的来做,更广泛的信息获取我们从两个方面做,第一个是信息获取上,用户要看新闻就看新闻头条,是因为我推送给用户最精炼的内容,我们通过大数据挖掘用户热门的内容,通过大数据、广告网络和一些运营商合作,比如15到20万的汽车哪个销量最高,哪些电商的商品是最热门的,帮助用户做选择。第二是在信息的获取上,用户的主动搜索行为在减弱,用户更希望直接获取的就是我想要的内容,推荐在背后起到的是主导的力量,所以我们在用推荐心情,不仅是在易查上推荐,包括跟浏览器合作,在一屏内能够获取他想要的相关内容。比如用户看旅游的APP,我会推出最低价的酒店和线路,看新闻我就推出新闻的专题,诸如此类。所以我们认为入口之争,其实核心是你要反应用户需求的本质,用户信息获取路径要最短,我们认为这方面是易查在信息搜索服务主抓的重点,还是希望满足用户最本质的需求。

网易科技:易查搜索这边目前有推出APP吗?

于东:我们也提供了APP,更希望有一部分用户习惯用易查的搜索,我们通过APP也成为使用的入口。但是发现APP的特点是要足够垂直化的,不适合包罗万象,比如很多用户要听音乐就找音乐客户端,看小说就用小说的APP,不是大而全的应用。所以我们的APP,其实我们在最近也在整理,我们有一个桌面的产品,希望降低用户信息获取路径,包括我们最近在做推荐类的产品,希望用户在各种使用场景下直接获取他想要的相关性内容。所以我们认为APP还是要真正契合用户需求,和渠道能够很好的结合。

网易科技:刚才说到易查这边也有探索本地生活服务的搜索,那现在很多家都在做这个事情,易查这边有什么自己创新的地方吗?

于东:我们认为本地服务确实是用户和商家家的桥梁,让用户找到周边匹配我需求的商家,而商家也能找到他潜在的顾客。但是这个业务真正线上和线下的对接,这里面的核心其实是线下,我们也在线上做了我们易优惠的产品,希望能给商家做一些整合营销服务。但是本地商家非常关注的是效果,我们发现在线上的产品,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给商家带去效果。比如本地商家只服务于周边一公里的用户,那你的产品是不是能在这一公里的用户内足够的到达,比如微信现在有近3亿的用户,也推出像会员卡的服务,其实真正的很多商家还是感知不到效果,一是微信的用户覆盖度还没那么高,第二用户使用微信需求并不是生活类的。所以我们经过摸索得到结论还是站到商家的角度考虑,要为商家带来效果。商家不关注你具体的产品形态和服务形态,只关注你能不能给我们带来有效的顾客。所以我们给商家提供的是一体化的营销解决方案,包括易查我们有自己的推广渠道,我们也考虑和微博,包括其他的生活服务类网站,还有运营商的一些合作渠道。我们希望站在商家角度选择很多种渠道,帮你测试到底哪种效果最好,我们发现其实运营商的渠道最有效,因为他的大数据和用户的资源更精准。我们再提供自有渠道的占比,希望能够给商家带来实在的效果,另一方面在易查给商家提供营销平台。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