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中概股回暖告诉我们什么

发布:2013-8-28 9:42:23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8月26日,在美国上市的奇虎360公布未经审计的二季度财报,净利润同比增长372%。当天该股股价大涨,市值一度突破100亿美元。而一年多前,奇虎360因被做空机构指控存在商业欺诈,股价高位跳水。

奇虎360的市场表现,或许可以视为中国概念股逐渐走出前期阴霾的一个典型。经过长达两年的极度低迷,近日美国股市中概股股价整体反弹,市场趋于活跃。随着行情回暖,海外上市重新成为热门话题。

由个别上市公司暴露出欺诈、造假等问题,引发中概股集体遭遇做空,直至基本丧失融资功能;继而经过各方艰苦努力,逐渐扭转颓势,一些被“连坐”的优质企业价值得到市场认可。

很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概股的回暖是价值回归的力量:经历了过度做空后,中概股整体估值偏低,凸显了投资的安全边际。在美国股市频创新高、投资者信心高涨,以及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向好的背景下,中国海外上市企业较为优良的业绩,极易成为行情的导火索。

股票的表现归根结底是建立在业绩基础上的,对投资者长期、合理的回报,是融资方和投资方信任的基础。需要强调的是,比起技术层面的估值回归,制度层面的信心回归,才是保证中概股危机不会重演的“安全边际”。

2010年前后蜂拥到海外IPO的中概股多半也是有靓丽财报、有动人故事的。但几乎在一夜之间,市场的热烈追捧就变成了疯狂猎杀。中概股风波就其本质而言,是系统性的信任危机。要重拾信心,除了靠每个上市公司“练好内功”,更要靠市场监管给造假行为戴上笼头。

去年底中概股开始出现止跌企稳迹象,有做空能量集中释放已近尾声的因素,但此时中美双方正在商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的消息不断传出,也对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今年5月上旬,中美双方有关部门签署备忘录,正式开展中美会计审查跨境执法合作,中概股的走势更加明朗。

资本市场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证券监管的核心在于保护投资者。及时的信息披露、真实的会计报表,既消除了市场投资者的疑虑,也封堵了做空机构捕风捉影的空间,这是优质公司到海外市场讲述“中国故事”的制度基础。对造假公司的迁就,就是对诚信公司的打击,严厉监管才是对市场的真正呵护。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