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陈一舟:千团大战 我们胜出很多“大爹级”公司

发布:2013-8-30 7:42:21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百度入资糯米这则消息终于落实了。8月23日,百度和人人公司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百度将以1.6亿美金战略投资人人公司旗下的糯米网,占股59%。对于人人网来说,虽然陈一舟认为团购可能是可以跟B 2C相提并论的大市场,但糯米网给人人带来连续的运营压力;对于百度来说,在收购91布局移动之后,百度也不想缺席LB S和O 2O市场,这构建了双方合作的契因。

陈一舟刚刚在《糯米网是怎么炼成的?》一书中,回顾从2007年琢磨社会化电子商务到创办糯米再到今后对O2O的展望,提到“O2O的两个O,糯米在三年地面的经验和商户认可,是offline这后一个O,而百度的加入则是一起把前面online部分的这个O做得更大。”

“做任何新业务,都坚持先想一个好名字”

据悉,与百度投资去哪儿类似,糯米网仍将保持独立运营。这是百度继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之后,在移动及O 2O领域的又一大动作。糯米网是国内领先的团购网站,稳居行业前五。据人人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二季度末,糯米网的活跃付费用户已达380万。而糯米网的重复购买率也高达55%,连续六个季度持续增长,显现了糯米网极强的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

“糯米网成立三年来,是人人公司内部孵化项目里,成长最快的一个业务:从沈博阳一个人开始,单枪匹马,零营业额,短短三年时间,到现在近两千员工,业务涉及80多个城市,一年业务量几十亿。”人人公司总裁陈一舟坦言,2010年正是团购热潮来袭的时候,当时有几家团购网站刚冒出来。“其实在2007年12月份,我就发表过‘什么是社会化商务?',我们认识到,在熟人网络里面,受用户欢迎的东西随着新鲜事传播得很快,当传播系数超过1的时候,能达到指数级的扩散。2010年团购刚出来的时候,我们觉得,性价比高的团购,应该属于这个范畴。在沈博阳的大力建议下,我们决定集中精力研究团购,GroupOn模式。”

“创业14年,我在做任何新业务时,都坚持要想一个好名字。一个新事业,投入那么多人力物力和愿望,当然要一个响当当,用户喜欢,便于传播的名字。当时我提出的一个要求是,名字必须要女性用户喜欢,在近一个星期的冥思苦想以后,糯米这个词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当时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个词:糯米是中国人非常喜欢吃的东西,但是我们又不能每天吃得到,这不就是团购卖那些平时想的但太贵的东西那种感觉吗?糯米团和团购有一定联想,用户容易记;而且域名简单,只有5个字母。最后,名字比较糯,女生会喜欢。在调研过程中,90%的同学选糯米,网站还没出来,已经有购买欲望。”

百度注资,糯米网将从千团大战中突围

“团购和O 2O,是近年来出现的,有独特产品基因、商业基因,有巨大用户需求的崭新互联网业务。做好了,不会比B 2C小太多,可能是接近的体量,这么大的机会以后其实不多。”陈一舟称,中国的团购业务,经过群雄并起的布局阶段,开始进入中盘。而O 2O,则刚刚开始。O 2O的两个O,糯米在三年地面的经验和商户认可,是offline这后一个O,而百度的加入则是一起把前面online部分的这个O做的更大。

陈一舟称,糯米迄今为止取得的成果,说明了一点,就是人人公司在有一定基因优势情况下,有内部孵化新业务的能力。最直接的比较,是在千团大战中,有很多互联网大爹级的公司出手,投入比我们大,用户基础比我们大得多,钱花得比我们多,但结果做得并不如我们。和创业公司比,我们动作也不够快。但是,综合两方面,如果我们选择合适的项目,照样有胜算。

对于本轮百度重资入驻,陈一舟充满信心:“O 2O的德州扑克大赛,从当年的千团大战,到现在还有筹码的玩家,不多了。补足筹码,在合适的牌上加码下注,是糯米O 2O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我持续看好糯米网,以后将坐在糯米的董事会上,持续推动人人和百度在资源上的注入,继续招收精兵强将,推动这个业务的发展。”

链接

陈一舟感悟

●能否抓住新业务的机遇,要提前做思想上的准备。我们在2007年,很早就在琢磨社交商务,社交游戏,及其它能借助社交腾飞的商业机会。要打兔子,必须第一个等着,枪上膛,兔子刚露出耳朵上的毛,就开枪。

●必须有合适的带头人。糯米这件事,我们运气好,找到了沈博阳。我们从谷歌挖他过来时,还没想到做糯米。他原来管几个人,现在管2000人,进步非常快。2011年人人上市后,我找过柳传志,请教他如何做新业务。他说必须先找到合适的业务带头人。他说得太对了。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