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大学教授称特斯拉股价虚高 合理估值不到一半

发布:2013-9-6 13:09:25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网易科技讯 9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数月来猛涨的股价让分析师与投资者迷惑不解。该股今年以来已出现超过400%的涨幅,并在本周早些时候再创新高,收在170美元之上。

按照传统的指标衡量,此种上涨已经背离了市场规律。该股周三收于168.76美元每股,公司市值已经超过200亿美元。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金融教授阿斯沃斯·达摩达兰(Aswath Damodaran)在本学年第一堂关于股票价值的课上讨论了特斯拉的股价表现。他认为,即便用最罕见的指标计算,这只股票的公允价值也应是67.12美元,比周三的收盘价低大约60%。

“你可以说我的假设过于悲观,但支持我估值的描述是很乐观的,”达摩达兰在一篇总结其发现的博客中说到。“我假设特斯拉可以成长到奥迪那样的规模,而运营利润率则接近保时捷。即便按这种假设,我也看不出有什么理由以现在的股价建仓。不过这只是我个人的判断。”

达摩达兰在2012年4月清仓卖掉了苹果的股票,之后苹果股价在9月攀到了顶点,操作恰到好处。一年前,他还在Facebook股价见底时购入该股。今年7月末,这只股票重回38美元的IPO价格,他表示自己已经卖掉了手头的股票。

就特斯拉来说,达摩达兰表示,一家过去12个月间营收13.3亿美元、运营亏损2.17亿美元公司却有200亿美元市值,“这有些荒唐”。“市值接近营收的15.4倍,特斯拉的估值更像是一家年轻的科技公司,而不是一间汽车公司,”他说。“不过,标准的指标通常不适合用来衡量年轻的公司,因为价值不仅是由今天的营收和利润来确定的,未来的期望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然而,深入研究该公司的业绩以及期望的回报,并不能证明目前的股价是合理的。

达摩达兰研究了特斯拉预期的营收、盈利以及相关风险。他假设这家公司的营收可以达到奥迪的水平,即年营收约为640亿美元。

“虽然特斯拉的营收不是没有可能到达奥迪这种巨头的水平(1000亿美元向上),但我认为到达这种水平的营收增长不符合我假设的高运营利润率,”他说。“假设特斯拉只生产电动汽车,这是非常乐观的预测,前提是假设在整个汽车市场电动汽车的份额会快速扩大。”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