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网络舆论监管将重创新浪微博

发布:2013-9-11 10:29:35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网易科技专栏作家 阳光

对于新浪微博而言,楼上悬在半空中的那只靴子终于沉重落地。

两高发布网络诽谤司法解释,终将政府监督网络舆论的风声做实。同一诽谤信息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将以涉嫌“诽谤罪”论处。这样几乎严苛的司法条款,举目看去,世界范围内罕见。新浪微博诞生于四年前,网络媒体的天然活力使其成为见证国家社会转型时期的重要公共话语平台,然而,政府的网络舆论监管风暴,却将使这一往昔的商业明星产品陷入危险的尴尬境地。

应该看到,除了政府随时发起的、不期而至的监管之外,新浪微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犯下的若干战略失误,正在危及这一明星产品的前景。

首先是新浪微博在发展过程中长期忽略了社交媒体的自我组织形态,一味以门户媒体平台“拔苗助长”,完全以“消息流”覆盖“人际流”,造成了僵尸用户多、活跃用户少,明星用户多、草根用户少,看客多、原创少的“空壳”现象。

以活跃用户数为例,新浪微博和Twitter注册用户都超过了5亿,但Twitter的活跃用户数为1.7亿,而新浪微博只有5000万左右。Twitter在 2011年的官方声明称,其40%的活跃用户在潜水,这意味着Twitter上至少有超过1亿多活跃用户在发表或转发消息,而新浪微博上不仅活跃用户数少了一大半,其用户的活跃度之低更是令人侧目。根据香港大学2012年进行的一份独立调研发现,在新浪微博的数千万用户中,一周之内将近87%的用户没有发布原创帖子,一周内发帖量超过20条的用户只占0.5%,另外0.5%用户一周的发帖量超过40条,只有5%的用户发布的帖子有用户回帖或被转发,其中57%的新浪微博用户账户中没有任何帖子而成“僵尸”。这份报告进而称,在新浪微博上表达的观点、愿望和兴趣不能代表大多数中国网民。

新浪微博运营过程的尴尬结果和它长期以来执行的管理模式紧密相关。新浪所模仿的Twitter这一社交媒体平台一直注重“消息流”和“人际流”之间的均衡和贯通,虽然有时也用“名人”概念去吸附草根用户加盟,但日常运营中并不偏废,反而更加注重依赖社交媒体平台人际流关系的内生性来进行自我管理和新用户吸纳。反观新浪微博完全是一个名人博客的2.0版,不仅人为制造了像姚晨等明星微博,拔苗助长的运营管理模式也破坏了社交媒体自我管理的生态,新浪网上的明星微博展示更像是一种文革时期的“大字报”效应,这种像极了传统大众媒体的广播模式不仅损害了社交媒体的内部生长机制,急功近利的造星机制也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活跃度,明星微博和草根微博之间的切割使得“围观”成为一种心理上的习惯依赖,至此,新浪微薄中注册用户数中的“水分”就可想而知了。

除了运营管理模式中的拔苗助长之外,新浪作为一家缺乏“技术基因”的互联网公司,微博运营中的技术软肋使其深陷广告收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以微博广告系统论,新浪至今未能开发出适合自身的成熟广告平台,在和阿里巴巴的合作项目中,新浪微博使用的居然是阿里巴巴的广告系统。

Twitter成立于2006年,直到2010年才推出了自己的第一个广告系统,但其2012年的广告收入已经达到2.88亿美元,其中来自于移动广告的收入为1.384亿美元。对于新浪微博而言,Twitter的发展模式不仅不可复制,更重要的是,新浪微博不可能像Twitter那样在等待产品成熟之后“收割”(后者是一家新创公司,完全按照技术+创投的硅谷模式复制,而新浪微博只是源于母公司新浪网的输血),新浪在其发展的10多年里,几乎从未推出过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产品,其发展思路和雅虎有惊人相似,都深陷媒体路径而无法自拔,即便像新浪微博这样的明星产品,也难言有腾讯微博、网易微博等诸多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技术壁垒,其在2012年匆忙推出的各种营销方式至今未能找到有效突破口,技术高手余正钧的加盟也很难在短时期內改变这一局面。

最后一点是新浪微博在移动市场上的增长乏力。根据新浪2013年第二季度披露的数据,2013年新浪微博日均活跃用户增长速度为8.%,达到5400,其中75% 左右的活跃用户通过移动终端登录微博,这意味着新浪微博的移动端活跃用户在4000万户左右,这一经营状况如果和微信作对比,会有有趣的发现。微信于2011年年初推出,根据腾讯截止到2013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微信与国际版WeChat的合并月活跃帐户数达到2.358亿,比上一季度增长21.3%,几乎是新浪微博季度增长速度的3倍!长此以往,微信不仅和腾讯微博、网易微博进一步蚕食新浪微博的市场,截然不同的用户体验更加会加速新浪微博的危机感,其地位岌岌可危。

更大的差别在于,即便抛开正在爆炸性增长的移动互联网市场不论,腾讯微信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用担心收入和盈利问题。对比新浪和腾讯两家公司2013年的最新财报,第二季度新浪净营收1.5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季度净亏损1150万美元,其中微博业务亏损1160万美元,这意味着除了微博业务亏损之外,新浪包括其现金奶牛——网络广告在内的业务盈利只有可怜的10万美元!而腾讯2013年二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143.8亿元,同比增长近37%,2004年才推出其门户战略的腾讯其网络广告就达到2.1亿美元,远远超过新浪的网络广告收入1.2亿美元(腾讯网络广告收入的同比增长速度为47%,而新浪仅为17%),母公司造血功能的强弱,很大程度也会影响到新兴业务的开发和资金投入力量,这意味着新浪未来的微博营收之路将更加艰难,而拥有强大现金造血能力的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无疑会拥有更多的胜战机会。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