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中国式MOOCs选好课要“秒杀”

发布:2013-9-30 8:50:42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中国式MOOCs选好课要“秒杀”

宾夕法尼亚大学MOOC课程录制现场。图/IC

国内高校的“试水”

“没有字幕,中文授课,在edX网站注册时还不顺利”,9月25日,听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要在edX上开课,田先生兴致勃勃地想尝试一下,“起初,我用了国内电子邮箱,一直没收到激活链接的邮件,换了hotmail,终于收到链接并注册成功。点开《民俗学》,网页很久都打不开,才想起来edX的视频是放在Youtube上的,总算还有放在网易的介绍视频,以灰姑娘的故事引出,语速不快,背景是迪士尼的相关动画片,挺短的,还看不出特别之处。”

9月23日,北京大学的《民俗学》、《世界文化地理》、《电子线路》和《20世纪西方音乐》4门课程在edX上线,成为第一批尝试在国际在线教育平台发布课程的国内高校课程。而根据清华官网发布的消息,清华大学也将配备高水平教学团队与edX对接,前期将选择4门课程上线,面向全球开放。而在未来,清华大学将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在线教育平台,进一步拓展在线教育模式。

“在线教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学习方式,将引发全球高等教育的一场重大变革。这场重大变革,与以往的网络教学有着本质区别,不单是教育技术的革新,更会带来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人才培养过程等方面的深刻变化。”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如此表示。

毫无疑问,MOOCs的到来让国内高校感受到了危机和挑战。但国内高校的“试水”收获如何还有待考验。对像田先生这样英语不太好的在职人士而言,清华、北大加入国外在线平台为他提供了将来能够参与MOOC学习的机会。但对于不少英语水平较好的大学生而言,要让他们在清华、北大和哈佛、MIT之间做出选择,则意味着国内高校还得在课程内容、质量等方面多花心思。

中国式MOOCs的探索

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国内高校也在努力尝试着中国式MOOCs的探索,其中有代表性的案例是上海高校联合成立的高校课程中心。

“为了应对国外网络的免费课程对中国高校的教学挑战,在上海市教委的牵头下,30多所上海的高校联合成立了上海高校课程资源共享管理委员会,推动各个学校优质的课程向其他的高校学生开放。参加的学校包括986、211的大部分的市属高校,还有部分民办高校。从运行情况来讲,第一学期运行有2400多个学生在7门课上进行了学习,而现在第二学期的课程量翻了一倍,达到14门,选课人数将近三千人”,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教授介绍。

在复旦,选好课要“拼人品”;在上海交大,选好课要“秒杀”。在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看来,学生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使得课堂越变越大,而优质高等教育的要求却是课堂越来越小,使学生能有更多的讨论,这才是大学学习的方式。

因而,在高校课程中心推出的共享课程里,课堂讨论是课程设计和质量考核中都重点关注的内容,与传统MOOCs相比,上海高校的中国式MOOCs希望通过混合教学模式真正助力中国高校的人才培养。

2013大事记

3月

上海高校共享课程陆续开课。

5月21日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加入美国在线教育平台edX。

7月8日

复旦大学与上海交大分别与全球最大在线课程联盟Coursera签署合作协议,成为率先加入该联盟的两所中国内地高校。

7月

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在线教育发展国际论坛上,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在内的C9高校以及部分985高校宣布,将在“在线开放课程”标准与共享机制建设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逐步将平台课程资源向国内外开放。

9月23日起

北京大学在edX上的四门课程陆续上线。

9月29日

中国式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as,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俗称慕课)长三角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案例

上海高校共享课程

混合教学突破传统MOOC

“我们为什么需要哲学——因为哲学是爱智之学;是对隐藏在艺术和宗教中的无限心的自觉表达。哲学是人类最终的精神家园。你们能够想象把自己的心安顿在管理学吗?要不安顿在经济学里?或者法学里?”2013年3月5日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212教室,被学生誉为“哲学王子”的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德峰为本科生上了《哲学导论》第一课。而当“哲学王子”在复旦开讲时,上海市30多所高校里选这门的学生也在上海高校课程中心网站同步收看他的授课。

就在这一周,上海高校共享课程陆续开始试讲开课,王德峰教授的《哲学导论》正是上海高校课程共享中心推出的第一批共享课程。与高校以往的普通课程最大的不同是,作为共享课程,《哲学导论》的课程教学内容将主要由视频而非面授来完成。

需要说明的是,它与我们已经熟悉的那些网络公开课不一样,在共享课程里,不是高校的名师大牛们“一个人在战斗”,听课的学生也不是带上耳朵就行。在共享课程所采用的混合教学模式下,教师们讲究的是团队作战,比如在《哲学导论课》里,教学团队由主讲教师、教学点负责教师、助教组成,作为主讲教师的王德峰需要“指导教学团队,掌握各教学点讨论课情况,集中回答学生提问,在有些教学点开展面授,确定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的评定”, 来自复旦大学的胡志辉、陈果、上海海洋大学曾誉铭、华东师范大学蔡剑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孙晓艳、上海杉达学院严国军、上海商学院姚朝华等共7人则分别负责管理小班,引导助教开展工作,管理所属小班讨论课;此外,还有数名助教每人负责1-2个讨论班,组织小班讨论。

而对学生而言,要想上好这门课,拿到2个学分,却并不轻松。按照教学过程设计,会有教师面授2次(所有教学点现场直播),其余时间为学生自行观看视频教学,共开展4次小班讨论课,就课程单元内容进行讨论。每个教学点的选课学生中,每25人组成一个小班,定期参加讨论,而在对学生的考核中,讨论和Presentation的质量是重要参考,这意味着学生不仅得认真地在网上听课,还得在线下的讨论课中多花心思。

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说,“很多学生觉得这种上课形式,给学生自主学习带来非常大的方便,也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中国式MOOCs选好课要“秒杀”

网络公开课的兴起,使全球学习者拥有共同的学习交流平台。图/Gettyimages

北大网络公开课

校外学生可获北大MOOC证书

9月23日,北京大学四门全球网络公开课程《民俗学》、《世界文化地理》、《电子线路》和《20世纪西方音乐》在edX平台正式上线。这也是中国大陆加盟edX平台的高校中发布的首批网络公开课程。

近日,记者通过注册,登录edX网站,体验了由北大中文系副教授王娟讲授的《民俗学》。王娟以灰姑娘的故事开篇,讲到最早的书面版本则出现在一千多年前的中国。继而提到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讲述同样的故事,民俗学便由此引出。预告片中,动画、视频、图片全面运用,整体风格轻松、有趣。

“《民俗学》这门课我开了近20年,也做过很多网络课程,比较有经验。而且我这门课属于素质教育通选课,可以作为普及性课程。”王娟说,这次课程被选为北大首批全球网络公开课,是教学方法的一次新尝试。

王娟也表示,网络授课和平时上课有比较大的区别。平时讲课随机性大一些,要考虑学生的反应。网络授课看不到学生,要严格按计划来,每小节课控制在15分钟以内。在这短短的十几分钟里,教师提供一些知识重点,如果不能全部展开,就要提供阅读材料链接,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这会让学生有更强的自主选择性。“我从8月开始准备课程,最开始的时候一周都做不出一节来。”

“以前的网络公开课都是三四十分钟的连续视频,跟讲座似的。‘慕课'则是根据知识点把视频进行分割,视频时长符合学生的记忆曲线。再在其中插入练习和讨论,增强了师生间的互动。”北大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开放课工作组成员冯雪松老师指出,由于网络开放课程刚起步,教师要按照“慕课”的特点重新进行教学设计,将知识点打散,再进行串联。

据了解,北大edX平台的网络开放课程每门课将一周更新一节,持续一个学期。每门课都有作业、期末考试等考核方式。在校生可通过校内的选课系统选修这些课程,通过考核能获得相应学分,而校外人士通过网络平台注册学习后,可获得北大MOOC统一证书。

“这学期的课程学生都是上学期期末选的,所以目前还没有在网上选修这门课的学生。但已经有大四学生向我提出,实习比较忙,可否通过网上学习来修这个学分,我是鼓励的。但要注意的是,网络课程的评价体系和课堂是不完全一致的。”王娟设想,如果今年学生对网上课程比较满意,可以考虑以后偏重网上授课,课堂上可以偏重讨论和解决问题。这样也能让学生多自主学习,激发他们更多的思考。

热点问答

混合式教学更重交流

陆昉,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市高校课程中心质量保障委员会主任

Q 共享课程通过哪些标准进行筛选?

陆昉:一般通过这样几个途径。第一是学校推荐,首批7门课程大部分是学校推荐的,学生的推荐我们也会比较关注。还有一些是教师自荐。推荐后,会有一个专家委员会进行遴选,看这门课是不是符合整个共享平台的要求。然后,由卓越公司负责建设课程,拍摄。按照现在的模式,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拍摄过程,更多的是怎么通过组织,把它变成一个网上授课。第二步,会有科学性的评审,即请该学科领域的专家,对整个课程进行评估,看学术层面是否符合教学要求。此外,还有教学方法、模式的评审,有的课程可能是不错的,但是不适合在网上教学。第三步,对教师包括助教进行培训、上网,然后完成整个教学过程。

Q 讨论课对学生如何进行评价?

陆昉:每个班讨论都由助教在组织,关键是看学生在上讨论课前期是否有准备,以及在讨论中是否确实有收获、提高,这主要是通过看他在学习过程中的思考,参与程度。我们更注重学习的过程,我们不是希望把成绩作为学生学习追求的主要目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只要很好地完成课程要求,一般可以得到相应学分。我们会在整个设计中加以引导,使学生能很好地参与讨论。

Q 共享课程未来是否会对社会开放?

陆昉:说实话,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这次我们的目标是针对在校生。关键在于对学习过程如何掌控,学生学完后要想获得学分,该如何对其学习过程进行评价,这些问题通过现在的网络技术是无法实现的。针对在校生的学习过程有一个严格把控,即一定是有面授、讨论的过程,我们可以直接了解他们的学习过程。此外,现在即使针对在校生,任务也非常繁重,很难推广到社会。我们希望借此提高在校学生的学习质量,学生通过这种学习,真正有所受益。

Q 为什么共享课程要采用区别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陆昉:如果仅仅是把课程放到网上,组织一些网上的答疑、互动,还不能达到教学所要达到的真正效果。我认为,仅靠现在这种MOOC是无法撼动大学教育的。大学教育的改革一定是要借助于其本身的内涵,以及网络教育资源共享这两个特点,即混合式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模式不是简单的MOOC,也不是简单的研讨型课程,而是要把这两种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实现优秀资源、课程共享化,另一方面又能够得到小班化的研讨型讨论,人文科学精神的体验。教学是一个方面,教育是更重要的方面,而教育是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通过老师来传递的。所以,上海高校课程中心建立了这样一种混合教育模式,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

北大5年内争取开放100门课

汪老师,北大教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

Q 你是怎么看待北大网络开放课的?

汪:北大的网络开放课程对校内、校外来讲,都非常有意义。对校外来讲,北大把好课共享,体现了北大服务社会的功能和责任。对校内来讲,我们也可以借此机会对课程进行定型。另外,高等教育正在发生变化,网络已经成为重要资源,北大也是顺势而为,实现双赢。

Q 北大网络开放课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的?

汪:网络开放课程和视频公开课、传统教学也不一样。全球第一批做“慕课”的教师,大部分也没有网上教学经验。所以目前来讲,北大和全球其他高校没什么差距。北大是今年才开始研发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的,能上这么快、有这么多课程,是因为我们有基础,有专门的教育技术设计团队作支撑。之后我们也考虑网上授课和面授教学怎么有机融合,具体学科和课程都在摸索。

Q 针对网络开放课,北大有什么规划吗?

汪:根据学校规划,北大五年内争取建设100门网络开放课程。而今天,北大在Coursera平台上发布的3门课程《生物信息学:导论与方法》、《计算概论》和《大学化学》也将正式开课。

技术链接

以数据终端影响教学模式

近几年来,国内高校在引进一些新兴技术改变课堂的教学的同时,也尝试使用一些实时数据终端来加强教学与实践的关联,对教学模式的变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如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把彭博(Bloomberg)彭博终端作为教学工具。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教授看来,“现在的记者已经不只需要传统新闻采写的能力,也要注重技术,具备‘全媒体'的能力。清华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球财经新闻'项目的启动是对传统新闻教学的颠覆,让新闻教学跳出文学的范围。”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