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安徽六安碧桂园钱授名校 片外学区房盖起来

发布:2013-10-25 21:29:23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商为了更好地销售房屋,花大代价把小区划到名校学区或者建设名校分校的做法已经屡见不鲜。然而,安徽省六安市却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该市最好的城北小学位于裕安区,可位于金安区的房产项目碧桂园却在该市有关部门领导的见证下,与城北小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宣布碧桂园正式纳入城北小学学区。由于两者不属于同一个行政区域,又距离较远,很多人对此莫名其妙。

  楼盘跨区傍名校

  10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六安市解放路的碧桂园城市展厅。在该展厅外面竖立着一个宣传广告牌,该广告牌的右上角有“特大喜讯,六安碧桂园正式纳入城北小学学区”的字样,十分显眼。

  在城市展厅,一位姓涂的销售人员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城北小学的学区房,双方已达成协议。“你应该相信碧桂园的品牌,我们肯定是给它(城北小学)赞助的,不然不会无缘无故地给学区名额。”该人士称。

  另外一位姓邓的销售员对记者说:“不是学区的孩子想上城北小学要托关系、交赞助费,如果你买了我们的房子,以后你家孩子上城北小学就不用花钱啦。”

  “怎么也没想到,在金安区的碧桂园却能成为裕安区城北小学的学区房。”六安市淠河路一小区业主张先生说,这两者不仅距离较远,而且不属于一个行政区。“这样做是公然违法啊,让优质教育资源成为接受赞助的砝码,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也间接影响了其他小区业主的利益”。

  一位刚刚购买了海心沙小区房屋的王先生遗憾地对记者说,自家小区离城北小学更近,都不是该小学的学区房,碧桂园能划入城北小学学区,“跨”得真够远。“因为已经买过房了,否则,为了孩子上学,也会考虑购买碧桂园小区”。

  采访中,部分市民还表示,碧桂园将学区划到名校之后,房子肯定好卖,价格也肯定不低,这种跨区“联姻”可能会间接地帮助开发商赚更多钱。

  到底谁绑架了谁

  六安新闻网此前报道称,9月30日上午,在六安碧桂园举行的奠基仪式暨城北小学的签约仪式上,该市及金安、裕安两区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仪式,并现场见证了城北小学与六安碧桂园的签约全过程。

  10月18日上午,裕安区教育局邬宗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教育局参与协调此事的说法,称“是企业与城北小学自行协调合作的结果”。“不是区教育局强求他们合作的,而是他们双方自愿达成,不需要经过我们的批准。但是因为跨区,需要向市教育局进行汇报。”邬宗益说,“学校有这个容量,企业又有这个愿望,企业给一些钱赞助学校发展,学校扩大生源范围,他们才可以签协议。这是一种尝试,我们表示赞同。”

  对裕安区教育局的说法,城北小学校长高兰并不认同。“不是我们操作的,这是由六安市政府牵头,裕安区和金安区两个教育局协调,我们是被动的。不然的话,金安区的学区怎么能划到裕安区来。”高兰说,“现在没有多的名额了,他们(碧桂园)来了就是最大限度了,我们得保证我们学区内的学生上学。”

  记者了解到,碧桂园确实和城北小学签署了协议,约定该小区一期可以上城北小学。但高兰拒绝向记者出示双方的合作协议。至于碧桂园开发商究竟给了城北小学多少费用,高兰称,现在钱还没有到位,具体不清楚。

  在采访中,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碧桂园前不久曾冠名了六安市举办的第15届亚洲赛艇锦标赛,赢得了六安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后来碧桂园的开发商请求该市有关领导支持碧桂园在六安市的项目成为城北小学的学区房,得到了领导的同意。之后政府专门召开协调会协调此事,并最终确定由碧桂园开发商给城北小学一笔赞助费,城北小学成为碧桂园的学区房。

  挑战就近入学

  10月17日下午,记者以业主的身份分别咨询了金安区教育局和裕安区教育局基础教育股的工作人员。“义务教育阶段,按照就近原则入学,划分学区不可能隔着几个小区把最远的一个小区划进来,赞助多少钱都不行。碧桂园离城北小学那么远,政府不可能把它划到城北小学去。”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把碧桂园划到城北小学来,其他更近的小区都应该划进来,不能舍近求远,否则无法向社会交待。”

  10月17日下午,六安市教育局局长高红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门把碧桂园纳入到距离较远且非本区域的城北小学是一个特例,是为了解决城市建设和学校发展中特殊的需求。“六安市这几年城市建设发展快,但是城市底子薄,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多,如何满足入学需要、推进教育均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城市建设、学校发展的需要再进行一些调整,肯定会遇到新问题。这是一个探索和尝试,不能成为普遍的现象,它是出于特殊需要的考虑。”高红卫说。

  邬宗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该做法不违反法律法规。学校有自主权,学校首先保证学区内学生上学,之后有空余的名额才可以接收其他学生。碧桂园的做法不叫择校,而是企业一次性给学校赞助,就可以视同学区。“其他企业也可以去谈合作,但是学校要根据自己的名额判断,前提必须有空余的名额。”邬宗益说。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