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铁腕联合治污染 唐山直有关职能部门齐发力

发布:2013-11-5 22:30:13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铁腕治污染部门齐发力

  自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以来,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分别围绕推进转方式、调结构、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明确思路,制定有效举措,并取得初步效果。目前,全市上下已形成强大声势,共同发力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市发改委是我市产业能源控制减排工作的牵头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该委结合我市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情况,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进行重点推进。通过压减钢铁产能和整合重组减少污染排放,按照淘汰落后、实施关停、淘汰独钢、处置违规、省政府标准淘汰、提前淘汰六大原则分步实施。通过削减煤炭消费减少污染排放,强力压减钢铁、水泥产能,淘汰燃煤锅炉,取缔外来煤炭洗选企业净削减煤炭消费,关停小火电机组。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减少污染排放,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和传统行业节能技术改造方面狠下力量。

  市环保局结合今年以来市政府下发的一系列关于环境整治的文件,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重点工作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各县(市)区、重点企业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进度和推进措施,并进行跟进督导。该局强化应急响应体系建设,建立与气象部门定期会商机制,及时向预警应急指挥部提供预警信息和预警建议,有效促进应急措施迅速落实。同时,加强环境的适时监测监管,加快空气监测点位建设,年底前实现全市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全公开。充分利用环境执法这把“利剑”,严厉打击超标排污、违法排污、恶意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市工信局围绕推进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在加快结构调整方面,该局强力推进技术改造,通过组织召开全市技改项目调度会,对技改项目建设进行监督问效,同时下发《关于领导干部联系分包重点技改项目的通知》,为加强技改项目跟踪服务提供制度保障。该局还针对我市高能耗、高物耗、高排放的重化工产业结构,坚持以绿色低碳为导向,抓好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体系建设,力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根本上实现节能减排,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顺利实施。

  市公安局迅速组建了环境安全保卫支队,与政府环保行政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涉及环境污染的各类犯罪行为。制定黄标车、老旧汽车工作治理方案,加快淘汰进度,严格新车注册登记管理;加强路面执法,严查严处报废车上路行驶;及时下发通告,密切部门间协作配合。

  市交通局按照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降低营运车辆大气污染,严把车辆准入关,鼓励经营者购置节能环保车辆;积极引导货运企业推广使用道路货物运输LNG自卸车、LNG/CNG重型汽车等清洁能源车辆。控制公路扬尘,加强重点国省道机械配置,加强公路绿化工作。

  市住建局采取了实行备案公示制度、加强“打非治违”、完善奖惩制度、建立预警机制、建立督导机制“五项”措施,坚决打好工地扬尘治理的攻坚战。同时,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有效降低建筑能耗。此外,着力加快供热供气事业发展,不断拓展新源供热利用,优化气源结构,实施天然气输气干线整体布局。

  市农牧局切实把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措施。推广节肥、节药等农业生产技术,有效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大力发展清洁养殖、生态养殖,控制畜禽养殖过程中造成的污染。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