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互联时代

微信朋友圈营销渐火:“质量门”“售后门”多发

发布:2013-11-29 17:33:03  来源:网易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从学生时代的QQ空间、校内,到如今的微博、微信,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我们不断更换着网络社交的工具。而瞄准“熟人模式”的社交营销,正在微信平台上越来越火。

“朋友圈”商机处处开花

用微信发个生活状态不过二三十好友回复,可一条智能手环的出售信息,在一夜间引得朋友圈里近百好友抢购……不久前,彭芃用自己的微信账号做起了二手物品买卖的生意,每促成一笔交易,收取成交额的5%作为佣金。

“钱花出去了才是自己的!”贴上响亮的标语,今年3月她顺利地在微信平台上申请了自己的第二个账号 “NANA”。当月这个专门用来出售闲置二手物品的账号,便给她带来了一笔3000多元的收入。彭芃没想到自己的“朋友圈”生意,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开张了。

在一家医药行业商会已经工作了四五年,平时工作不算太忙碌给了彭芃不少“见缝插针”的时间。而想到在微信上做生意,还是源于自己年初在朋友圈上发布的一条信息。

“九成新的Jawbone手环一条,有眼缘的可‘领养'。”刚用上这个当下时兴的运动手环没两个月,朋友在香港出差时又送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配上几张不同角度的照片,彭芃在朋友圈里推销起来。

前一天晚上临睡前发的这条消息,本想着怎么也得一两天后才会有人搭理,可第二天上班路上习惯“刷微信”的彭芃被吓到了——78条评论!因为当时这款手环在国内的销售渠道不多,大家担心在网上买会遇到假货,使得这条消息几乎成为她发布的最火爆的一条消息。

为什么不单独开个物品转让的平台呢?

使用微信有两年多时间,彭芃已经攒下了同学、同事、同行在内小一千人的朋友圈。自己平时喜欢玩儿数码产品,本身家里就有不少闲置的相机、游戏机。身边不少同行家里,也有不少几乎没拆封的按摩仪、治疗仪……前后花上半个月时间,彭芃在微信朋友圈里相熟的50个朋友中间摸了底,“有卖方、有买方,这生意可以做!”

没花钱申请了新账号,拿不出多余的钱雇人,“店”里掌柜、小二、跑堂全由彭芃出任。每有一个朋友给她发来想要出售的物品资料,彭芃负责在账号里配上一篇推荐文章、附上商品链接,通过她的支付宝做中间方,交易完成后则向卖方收取成交额的5%作为佣金。

在微信对我们生活的强力“入侵”下,彭芃的生意经不再是个例。

“最近打开微信朋友圈,屏幕上‘一水儿'卖货的,简直跟逛淘宝似的!”已经习惯没事儿刷会儿微信的市民孙女士有些无奈地说道。而在网络上,“微信朋友圈卖泰国佛牌,一天交易额近7万元”和“朋友圈经营美睫和美甲产品,月销售额过百万”的两个营销案例更是引得疯狂转载,频繁出现在不少微信营销网站的讨论区内。

“质量门”“售后门”多发

处处生花、热闹异常的“朋友圈”商机背后,做了大半年生意的方琼(化名)却算不上轻松。选择从相熟的淘宝代购网站上进些商品放在自己的微信账户里代售,她的生意遭遇了一场诚信危机。

“用了没一个月,包带就断了。”“比较了下颜色,怎么和专柜的差别那么大。”……8月初一家做代购生意的淘宝店在她的“微信店”里新上了几个标明为LV的名牌包,因为是从厂商进的尾货,专柜价大概每只3万多块钱的高价被降到了9000元左右,便宜的价格使得10多只包销售一空,可随之而来的是朋友圈里扎堆儿的不满。

第一次遇到这种纠纷,有些慌了神的方琼赶忙找到了淘宝店主。尽管对方解释说只要是尾货,就会存在一定的瑕疵,几经周折,费尽了嘴皮子,方琼还是协调着给买主换了货。可这次经历还是给她留下了不小阴影,“和淘宝店合作,我有时都不需要看货,顾客下单后,我把钱打过去,再由他们直接发货。方便是方便,可风险太大了!”

不仅如此,这次事故更直接影响了店面信誉。痛定思痛,赔上1万元的押金,方琼解除了淘宝店的合作生意。可如何把自己的微信“小店”经营下去,仍是她面前的一道难题。

买到手的索尼相机不知道去哪儿售后维修,市民高先生也遇到了“朋友圈购物”的尴尬。前几天在朋友的微信上瞧上一款索尼微单相机,限量版的“土豪金”颜色让他挺心动。因为没有发票,相机的价格也便宜不少。本想着享受了把实惠的他却在不小心把镜头盖摔出裂痕后,尽管相机还在保修期内,却是“投保无门”。

与此同时,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商品信息也在消耗着关注者的耐心。网友“追风筝”感慨,因为忍受不了被“刷屏”,他在一个星期内默默地在通讯录里划掉了两个专卖奢侈品A货的朋友信息。

新闻延伸

朋友圈该不该变成生意圈?

“微信开店的低门槛,是它深受很多创业者喜欢的原因,但这也在无形中给交易埋下了隐患和风险。”巨擎网CEO鲁振旺说道。

目前,微信开店大致分为两种情形,一类是商家在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有店,微信只是一个辅助的展示平台,最后还是要把消费者引流到电商平台,具体交易都还是在正规电商平台中完成;第二类则更适用于不少草根创业者们,无需通过卖家身份审核,卖家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展示商品,双方买卖基于朋友圈的熟人关系。但这样一来,买卖双方通过平台发起的交易是建立在信誉基础上的。一旦卖方货品有问题,或者买方爽约,都存在消费维权无源追溯的问题,买卖双方都存在风险。

对电子商务而言,固定客源、稳定的资金流和健康的经营模式都是关键。其中诚信更是触犯不得的“红线”。在熟人间做生意本身就放大了诚信要求。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