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京今年加大成片违建拆除力 基层拆违有诀窍

发布:2014-1-22 10:55:48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四至六环内有着大量的违法建设,这里也居住着400多万流动人口,约为全市流动人口的一半。对于成片、充斥着低端产业的违法建设,本市拆违力度将重于去年。日前,市规划委副主任、发言人王飞表示,年内本市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同时逐步拆除既有违法建设。国事活动重要节点,城市环路、高速路、铁路及河道行洪区,重点地区周边及城市边角地将是拆违重点区域。

  “老赖”不能坐飞机,不能买软卧,如果盖违建,也有可能让自己上征信黑名单。王飞说,春节后本市将着手研究信息与征信系统的融合,加快政府强拆费用追偿制度的制定,以及市财政收入拨付与区县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联动的奖惩措施,同时全市还将率先实施对有效举报人的奖励机制。

  “成片违建的背后都有利益链,本市在拆除成片违建的同时,要先对力度大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同时促进这一地区的产业升级和发展,长远杜绝违建重生的可能。”王飞称,目前已经处理了41名包庇违法建设的党员干部。本市已对2013年新生违建开展逐区核实工作,约谈主管区领导,对查处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继续开展问责。

  王飞说,以往拆违的做法都是“堵重于疏”,但这次专项行动中,在拆除违建同时提供政策指导,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本市已经有多个区域开始试行“拆违+升级”的综合试点,成熟后将向全市推广。

  1005处房产因违建被冻结

  市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3月28日启动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专项行动之后,至本月19日,全市已拆除违法建设2万余处,共计1278万平方米;其中拆除的新生违法建设共有2184处,共计48万平方米。截至本月19日,全市已经有1005处房产因建设违建而被冻结产权交易,暂不能入市。

  特写

  基层拆违有诀窍 “两大两双”挺管用

  “王代表,听说您街道违建控制得挺好,有没有什么窍门?”丰台区右安门街道书记王百玲代表刚在餐桌前坐下,就有同团代表凑上来“取经”。

  王百玲说,以前的行动没形成太大效果,就是因为先从容易的拆,拆除后有些业主看没动大违建,又跟风重建了;这次不是先从最容易的拆起,而是先拆除涉及大公司、影响大的违法建设,一些建了小违建的人看到这个声势,就自行拆除了。还有一些人自己拆不动,请街道派人帮忙拆除。

  “有了这样的例子,要大张旗鼓地去宣传,创造一个大氛围。有些试探政府底线的人看到动了真格的,也就打消了念头。”对于同在基层工作的代表,王百玲说得很实在。

  在基层多年,她发现居住在违法建设中的人通常也会在周边做些小买卖。有些人开黑摩的,有些人做小食品加工,还有些流动人口干脆租了违建开起小卖部和小发廊。

  “我有一套从打击无照商贩行动学来的经验,每两周开个联动会,请属地公安、城管、交通、卫生、工商部门支持,多方面对这些生意进行检查。生意做不下去,人就容易走;人走了,违建就好拆了。”王百玲的经验虽然并不新鲜,却很实用。

  她说,街道内之所以能实现新生违建零增长,还有一套双发现、双制止的“两双”经验。城市管理网格监督员专门在属地巡查,社区也需要自我发现;发现之后,两条线都要及时阻止、劝说,并及时向办事处报告。

  “除了控制新生违建,自1982年以后建设的违法建设也将逐年逐步拆除。和市里今年步骤一样,今年凡是没有按照职责控制违建的社区和个人,将取消当年评优资格。”王百玲说。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