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丰润信息港 > 生活频道 > 房产家居

专家:不动产登记初衷 并非为征房产税

发布:2015-3-4 23:0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原标题:专家:不动产登记初衷 并非为征房产税

葛剑雄。(资料图片)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接受本报采访——

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接受了记者约半小时的采访。一向敢言的葛剑雄,认为高考改革本身的方向有待商榷,中国教育的整体问题才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艺明、王鹤、廖靖文、刘幸、何瑞琪

葛剑雄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12月15日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关于高考改革:应该先解决教育的整体问题

对于高考改革,葛剑雄认为不应把过多的精力放在高考改革的层面上,而应该去解决目前中国教育的整体问题。他认为,就目前来说,应该仅有40%的考生能够被高校录取,但是现实情况是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涌进了高校。“我们该要想的是,怎么为这60%的人进行分流,让他们不上大学同样有很好的出路。”

他认为,教育改革的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对教育所承担的功能进行全面定位。从小升初开始,家长就已经为未来升上大学做准备了,学生和家长全家人就已经全部绑在一辆车上了,最后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解决这种体制问题、观念问题,包括高考改革在内的各种教育改革都无法得到实效,把高考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根本改变不了本质。

“义务教育的问题你关注了吗?农村教育的问题你关注了吗?”葛剑雄一下子为教育方面的改革抛出了许多问题。他表示,自己今年准备了一个提案,呼吁大大提高贫困地区的老师待遇,吸引优秀的教师下乡。

关于不动产登记:

与房产税的征收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最近非常热议的“不动产登记”,葛剑雄表示认同。“如果国家连公民有多少不动产都不知道,就会影响到土地的规划,或者将来的税制改革等等。”

他表示,不动产登记与人口普查一样是国家的重要制度。但是人们一提到不动产登记,就会首先担心国家是否会以不动产登记来征收房产税、遗产税,就好像当年人口普查,大家都担心有超生会被罚款一样。要看到的是,房产税、遗产税的征收的确与不动产登记有一定的关系,但这绝对不是国家制定不动产登记政策的初衷,不动产登记是要建立一个准确的不动产数据库,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这也是不动产登记本身的意义所在。

“至于将来怎么去应用这些数据,这就需要国家依法办事了。”葛剑雄说,准确的数据甚至对反腐都有好处。

关于“知识无力”:

有力无力不能只看典型

有记者问到,现在一些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感到“知识无力”,觉得自己读书出来还不如以前念书念不好的小学、中学同学,非常有挫败感。

对此,葛剑雄表示,对任何社会现象的认识都要建立在抽样调查的基础上,而不能建立在某个典型案例的基础上。“我同样可以说,一个从贫困地区来的大学生毕业后当了企业老板的,你看知识多有力了吧?”

他说:“我经常听到大学生抱怨收入还不如不上学的包工头,但是包工头的风险你知道吗?他们有被抓的,他们赚的也是辛苦钱,你愿意去吗?”“你说农民工的收入比你高,但是他们高风险、高强度地工作,工资比我们教授高都是应该的。”

葛剑雄总结说,很多东西不能从个人感情出发,要进行客观的评价,在评价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抽样分析,而不能只看典型。

相关文章

赞助商推广链接
Copyright © 2003-2009 Fengrun.TV All rights reserved.